Mei 到處 8

生活篇

  • Edward Wechner's patents

    My husband Edward Wechner's work - 2011 version. ..

  • Chainless Biycle

    Edward 愛看Tour d' France, 每次看到看到那些賽手因為 jamming the chain, 而lose the race又或跌倒甚至傷得很重! 這是他自此而很大願望設計出一款比chain drive 鏈條單車更可reliability賴性, 更安全safety, without losing performance and without increasing the weight of the bicycle, but also inprove the efficiency..

  • Trench Casting Machine

    It does dig a trench 300mm wide and 6000mm deep and fills it with concrete simultaneously at an advance rate of 20m/hour...

  • solar power and terrestrial power

    The world is desperately looking for alternative power sources in order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es and with it save our planet. Opinions vary widely on what course we should take to achieve a more environmentally acceptable power source ...

  • 2 22 2011 Christchurch Earthquake

    在 4 日 9 月 2010 年, 紐西蘭的基督城發生了一次 7.1 magnitude earthquake. 那時才死了不到幾個人. 建築物也損害不太重(與今次6.3級地震相比). 於是, 地震後, 政府就開始重建了. 才不到半年(5 個月吧了) 就有了第二次的大地震. 2月22日2011, 這次只是 6.3 級地震. 可是死了123人226人失蹤(至今天2月26日為至). 成為了紐西蘭80年來最大的自然災難....

  • Bowerbirds

    Bowerbirds 神奇之處是他們是天才建築師, 為了吸引女性, 他們會建一巢(請看圖), 外面加很多裝飾品(有石塊/水果/果實/花葉/汽水罐... 所有有顏色的東西), 而顏色的挑選完全是由男性認為什麼顏色可以吸引自己喜愛的女性, 而已這些個人口味完全是從遺傳因子而來的...

Posted by Wechner 0 意見

Blog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把自己每天的生活點滴記錄下來,與人分享,有時更會拍下不少照片,讓人感受當時的氣氛。在交通工具上拍攝,因為燈光昏暗,加上「車震」,每每也只能拍到「鬆、郁、濛」的相片,以下便教大家如何拍攝,以便拍到更好的相片。

雖然Snap Shot DC的質素沒有DSLR般高,但是內置了多種場景模式,加上部分相機設有高感光值、防手震等功能,只要運用得宜,把相機發揮至極,便能拍到一張好相片。

Tips 01

適當運用場景模式

傻瓜機之所以能稱為傻瓜機,是因為它簡單易用,沒有多餘的煩複設定,通常開機,半按對焦,全按拍攝,就是這麼簡單。可是除了全自動模式外,不少相機會加入多達十多二十種的場景模式,只要在適當時候選取這些模式拍攝,便能拍到一張滿意的相片。使用場景模式的好處是廠方在設計時照顧初心用家的需要,會在不同的模式下作最優化的設定,例如顏色、光圈、快門、感光值、閃燈設置等,這些東西可由相機一手包辦,使用家不用花時間或心機思考如何設定曝光值。

Tips 02

善用防震功能

各大牌子不停研發各種的防震技術,技術大至上可分為兩種。光學防震是相機能偵測拍攝時的震盪情況,移動鏡片或感光元件以抵消手震,使用家更易拍到清晰的相片。電子防震通常是相機感測四周環境的光暗程度,自行調校感光值,使相機快門不致過慢,在低光時拍攝,相機的感光值會自行調高,以高感光值拍攝,相片的雜訊便會增多,使相片的質素有所下降。部份相機會同時設有光學防震和電子防震,在可能的情況下,最好先使用光學防震,如仍不能拍到清晰的相片,才開啟電子防震功能。

地鐵拍攝技巧

地鐵的車廂內,看似光線充足,但對於拍攝相片,其光度仍不足夠,相機就算盡開光圈,快門仍然很慢,加上車廂的震動,因此在Blog上看到在車廂內拍攝的相片,多為「鬆.郁.濛」系列。

不要說遊客,甚至時普通的香港巿民,夜間乘船橫渡維多利亞港,也會被兩旁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燈光所吸引,希望拍下一張美麗的相片做紀念,可是船上的光線比車廂更暗,船更為搖晃,拍攝難度相對提高。

學習目標

了解「鬆、郁、濛」成因

影像的銳利度,除了看看鏡頭的解像能力外,還需要看看拍攝時的手法。如長時間曝光,但是拍攝時沒有固定相機,多個影像重疊起來,便會形成「鬆、郁、濛」的照片。增加感光值、使用腳架固定機身、開啟防震功能、使用閃光燈等,也可以減少拍到「鬆、郁、濛」相片的機會。

clip_image002

※只要善用相機內的場景模式,可以增加成功拍到相片的機會。

clip_image004

※相機同時設有光學和電子防震功能,能減少手震的機會。

clip_image006

※使用全自動拍攝,快門過慢,變成最常見的「鬆.郁.濛」相片。ISO 800、1/15s、F3.5、閃光燈關閉

clip_image008

※開啟閃光燈,人面雖然清晰,但是背景變得陰暗。ISO 400、1/40s、F3.5、閃光燈開啟

clip_image010

※使用夜景人像模式拍攝,同時開啟光學防震技術,相片雖然清晰,但曝光度有點不足。ISO 80、1/5s、F3.5、閃光燈開啟。

clip_image012

※【Good Shot!】

假若覺得閃一兩張問題不大,可以使用P Mode,開啟光學防震、調高感光值配合閃光燈拍攝,效果最佳。ISO 1600、1/50s、F3.5、閃光燈開啟。

clip_image014

※【Good Shot!】

不想在車廂內拍攝時開啟閃光燈影響其他乘客,可以選用高感光模式,配合光學防震技術一同使用,仍能拍到清晰的相片。ISO 1600、1/60s、F3.5、閃光燈關閉

clip_image016

※自動模式,拍攝大頭相片,看似完美清晰,但卻看不到維港景色,有點浪費。ISO 400、1/50s、F4、閃光燈開啟。

clip_image018

※自動模式,以橫度廣角拍攝,並配合閃光燈,人面清晰,但在維港旁的大廈燈光卻十分陰暗。ISO 400、1/40s、F3.5、閃光燈開啟。

clip_image020

※轉用夜景人像模式,快門變得很慢,雖然背景得以正常曝光,但船隻搖晃使燈光變得模糊。ISO 80、1.3s、F3.5、閃光燈開啟。

clip_image022

※使用高感光模式,快門變快了,人物和背景也變得相對清晰,不用煩複的設定,已有良好的效果。ISO 1600、1/6s、F3.5、閃光燈關閉。

clip_image024

※【Good Shot!】

使用P Mode,並以人手調高感光值,同時開啟光學防震和閃光燈,效果比之前的相片還要好。ISO 1600、1/40s、F3.5、閃光燈開啟。

引用: http://www.expresspost.com.hk/digital/digital_content.asp?contid=16784&srctype=g

Categories:

0 Responses

Labels

Labels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