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 到處 8

生活篇

  • Edward Wechner's patents

    My husband Edward Wechner's work - 2011 version. ..

  • Chainless Biycle

    Edward 愛看Tour d' France, 每次看到看到那些賽手因為 jamming the chain, 而lose the race又或跌倒甚至傷得很重! 這是他自此而很大願望設計出一款比chain drive 鏈條單車更可reliability賴性, 更安全safety, without losing performance and without increasing the weight of the bicycle, but also inprove the efficiency..

  • Trench Casting Machine

    It does dig a trench 300mm wide and 6000mm deep and fills it with concrete simultaneously at an advance rate of 20m/hour...

  • solar power and terrestrial power

    The world is desperately looking for alternative power sources in order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es and with it save our planet. Opinions vary widely on what course we should take to achieve a more environmentally acceptable power source ...

  • 2 22 2011 Christchurch Earthquake

    在 4 日 9 月 2010 年, 紐西蘭的基督城發生了一次 7.1 magnitude earthquake. 那時才死了不到幾個人. 建築物也損害不太重(與今次6.3級地震相比). 於是, 地震後, 政府就開始重建了. 才不到半年(5 個月吧了) 就有了第二次的大地震. 2月22日2011, 這次只是 6.3 級地震. 可是死了123人226人失蹤(至今天2月26日為至). 成為了紐西蘭80年來最大的自然災難....

  • Bowerbirds

    Bowerbirds 神奇之處是他們是天才建築師, 為了吸引女性, 他們會建一巢(請看圖), 外面加很多裝飾品(有石塊/水果/果實/花葉/汽水罐... 所有有顏色的東西), 而顏色的挑選完全是由男性認為什麼顏色可以吸引自己喜愛的女性, 而已這些個人口味完全是從遺傳因子而來的...

Posted by Wechner 0 意見

如何用傻瓜相機拍出好照片(三)風景篇

clip_image002

 

阿里山秋天近午出現的陽光,透過蕨類映出翠綠的色彩
我們該拍什麼
clip_image004

在伊豆半島看到遊輪緩緩駛進港口,等到了較理想的位置時再按下快門,海面上也就留下當地交通船的行駛痕跡,也多了一點生氣
能不能拍出令自己心動的照片,也引發共鳴,往往是其中有可以再三回味及思索的因素。除了構圖是重要的因素外,一般我們都會保其中的要素精簡,而呈現出當地的特質。為什麼此處令人嚮往、值得一拍,而什麼季節、一天當中什麼時間來拍,才能表現出其不凡的特色,要在高處或很低的角度來呈現其面貌,都是我們可以去控制而使畫面描繪出不同的觀點及感受。


一望無際的視野
clip_image006

這是在台南七股的瀉湖區,因為濕地的資源僅次於海洋,所以七股的內海生態及物種豐富,很多人在假日即會乘膠筏在蚵棚旁釣魚,在此渡過一天

clip_image008

在墾丁地區萬里桐海邊,除了岸邊的漁船外,這裡也是浮潛熱門地點,左上方的小點即是一些浮潛老鳥共乘舢舨到外頭準備一展身手
我們站在海岬面對開闊的海洋,或在廣大的草原時,有時為了表現其遼闊或孤寂感,會在遠方見到一顆堅毅巨石,也可能是山丘上挺立唯一的枯枝,以表現環境的嚴苛。而人物或動物是極佳的比例尺,藉由對比,我們可以得知正確的大小關係。
細節的描繪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由纜車上看到了人物的渺小,也可知高爾夫球場的廣大,有時其對比性比拍攝全景的張力還強烈
除了大的風景之外,細部的呈現也可以告訴我們其紋理細節或獨具的特性,有時甚至比整個畫面更具張力。鎖定獨特之處,更能傳遞我們對當地的個人觀感,如何詮釋每個人的表現會完全不同。


晨昏

clip_image014


早晨及黃昏的拍攝需要有良好的測光基礎,這也是傻瓜相機比較吃虧的地方,不過大體而言,落日及朝陽因為對比大,能拍的時間不多。相機不像人的眼睛可以看到那麼大範圍的亮暗區域,拍攝時會有些限制。尤其是不像單眼相機可縮到極小光圈,藉由慢速快門配合漸層鏡及黑卡來達到較佳效果;但是以剪影方式拍攝出有主題性的照片時,飽合的色調仍能有相當好的效果,不過我們要注意的是測光區要在上半部的天空,讓不需出現的暗部細節黑掉亦無妨,而不要使下半部較暗區域清楚亮度夠了,天空卻呈現一片死白。如果可以最好是使用角架而不要使用高感光度拍攝,以免畫質變差顆粒變粗的情形發生。
森林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19

clip_image021

clip_image023

不同季節森林會呈現不同的相貌,光線穿過林間或讓葉片通透時尤其美麗,美麗的林相或筆直的樹幹、特殊圖案及曲折的小徑都能給我們不同感受而呈現精采的視覺效果。
溪流和瀑布
要表現水流的流動感及柔美的質感時,我們會以角架放慢快門速度來拍攝,比如比三十分之一秒更慢的快門速度。而要使瀑布的水珠凝結時,我們以很快的快門速度,比如五百分之一秒或千分之一秒的時間,讓一瞬間的動作完全凍結。


clip_image025

clip_image027

在二度空間的照片要呈現三度空間的內容,畫面本身就要有層次性及立體感,很多人都有身臨其境時波瀾壯闊、或樹影搖曳光影迷人的現場感動,但拍回來呈現的卻是景物凌亂、平凡呆板、索然無味的風景照片,可能是因為失去了可以對焦,清楚呈現主體的元素。我們拍攝時,除了不停走動尋找最適當的位置來取景構圖以外,也要能發現其中造型具有美感的元素,在不同時段、不同季節拍攝,有時在不對的時間、不對的地點,也可能拍到出人意表的作品。如果可以,一再到去過的場地試著以不同的方法重拍,很快地就會在框住景物時有了清楚而明確的感受,知道自己所想留下的是什麼了,希望大家都能拍得高興、拍得爽快!
※以上照片皆由傻瓜相機所拍攝,沒有使用單眼專業相機

http://www.wretch.cc/blog/hgf78354/8944308

Categories:

0 Responses

Labels

Labels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