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 到處 8

生活篇

  • Edward Wechner's patents

    My husband Edward Wechner's work - 2011 version. ..

  • Chainless Biycle

    Edward 愛看Tour d' France, 每次看到看到那些賽手因為 jamming the chain, 而lose the race又或跌倒甚至傷得很重! 這是他自此而很大願望設計出一款比chain drive 鏈條單車更可reliability賴性, 更安全safety, without losing performance and without increasing the weight of the bicycle, but also inprove the efficiency..

  • Trench Casting Machine

    It does dig a trench 300mm wide and 6000mm deep and fills it with concrete simultaneously at an advance rate of 20m/hour...

  • solar power and terrestrial power

    The world is desperately looking for alternative power sources in order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es and with it save our planet. Opinions vary widely on what course we should take to achieve a more environmentally acceptable power source ...

  • 2 22 2011 Christchurch Earthquake

    在 4 日 9 月 2010 年, 紐西蘭的基督城發生了一次 7.1 magnitude earthquake. 那時才死了不到幾個人. 建築物也損害不太重(與今次6.3級地震相比). 於是, 地震後, 政府就開始重建了. 才不到半年(5 個月吧了) 就有了第二次的大地震. 2月22日2011, 這次只是 6.3 級地震. 可是死了123人226人失蹤(至今天2月26日為至). 成為了紐西蘭80年來最大的自然災難....

  • Bowerbirds

    Bowerbirds 神奇之處是他們是天才建築師, 為了吸引女性, 他們會建一巢(請看圖), 外面加很多裝飾品(有石塊/水果/果實/花葉/汽水罐... 所有有顏色的東西), 而顏色的挑選完全是由男性認為什麼顏色可以吸引自己喜愛的女性, 而已這些個人口味完全是從遺傳因子而來的...

Posted by Wechner 0 意見

幾天前的月食天象讓很多攝影愛好者摩拳擦掌,但卻不得拍月亮的要領,拍出的照片并不理想。提到關于月亮的拍攝,很多初學攝影的朋友都會抱怨,為什么我拍的月亮就像一張大餅阿?一點細節都沒有!的確,拍攝月亮是需要一些技巧的,一不小心就會拍成白餅哦!

clip_image001

攝月之美,在于拍出月亮上的脈絡,環形山啊,陰影啊。月球之所以稱之為“球”,就是因為它是有立體感的。

clip_image003

拍攝月亮第一要注意的就是曝光。如果使用相機的平均測光,絕大多數會曝光過度。這是因為整體光線亮度不夠,測光系統提高了曝光量造成的。為了達到準確的曝光,我們可以使用這幾種辦法:

第一是設定正確的光圈。拍攝月亮不能使用很多相機默認的最大光圈(F2.8 OR F2.0),一般情況下應該使用F5.6或者更大的光圈。在這一點上,有一個“陽光十六法則”的理論可以借鑒,不僅是光圈,包括快門在內都可以利用這一理論。(見注釋)

第二是使用點測光,對著月亮最亮的部分測光。這樣可以盡量得到正確的曝光系數。

clip_image004

--------------------------------------------------------------------------------

注:“陽光16定律”,英文叫做Sunny16Rule。是一種古老方法用來決定在戶外影相時應該選擇甚么光圈和快門速度。根據這條定律,影相時快門速度就定在最接近所用感光度的倒數。譬如用了ISO200,快門就定于1/250秒。至于光圈方面,當烈日當空,即是你可以確定天上太陽的位置時,用f/16,陽光普照,但太陽位置不能確定時,用f/11;太陽被云遮蓋時,用f/8;天上密云或者主體處于陰影之下時,就用f/5.6。這方法雖然原始,但十分有效,拍風景十拿九穩。事實上從古到今,膠卷生產商都曾把這條定律用圖畫表達,印在紙盒內層,供人參考。

“陽光16定律”是很早以前的攝影師根據自己的經驗總結出的一套規律。由于這只是個人的經驗之談,自然也有不確切或不正確的地方。事實上,現在網上也有很多人就其理論的正確性進行過多次的爭論。這個法則是針對傳統相機而言的,大家在拍攝時可以借鑒此規律,但不必過于較真。

第三是曝光補償。拍攝月亮通常需要減少曝光,一般應該減少1或者2,這個具體數字就要根據你拍攝時的情況而定了。按照不同的光圈和EV值拍攝,馬上回放,根據結果進行調整再進行拍攝。這些在數碼相機上都很容易實現,使得拍攝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clip_image005

其次,就要考慮快門速度。按照“陽光十六定律”的原則來說,如果快門放在F5.6左右,快門速度一般應該放在1/125秒或者更快一點。除了防止曝光過度,使用高速快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月亮作為一個天體,它是在不斷運動的。如果使用的快門速度太慢,會很容易拍糊。(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也有人用比較低速的快門拍到比較清晰的月亮。這都是和當時的天氣和所使用的器材相關的。)

最后是ISO感光值和變焦的選擇。拍攝月亮一般選擇最小的感光值,ISO50或者ISO100都可以。ISO過高除了會使曝光過度也會使畫面變得粗糙。

至于鏡頭焦距,則是選擇越長越好。這個道理很簡單,越長變焦的鏡頭拍到的月亮就越大嘛。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焦距越長,越容易發生因手抖而拍糊的情況。所以拍攝月亮最好使用三角架。

clip_image006

很多天文愛好者為了更好的拍攝月亮,自己DIY了很多天文望遠鏡安裝在數碼相機上使用,拍出的PP也是很不錯的。但要注意,使用高倍數變焦也有缺點,就是越大的變焦色散情況就越嚴重。尤其是改裝的價格便宜的高倍數望遠鏡拍攝。

以上的這些技巧都是針對全手動的相機來說的,那些沒有快門、光圈調節的傻瓜機如果想拍月亮恐怕就要有些困難了。以我用過的富士S304來說吧。這款DC只有光圈優先,但沒有快門優先功能。所以在拍攝月亮的時候沒有辦法達到所需要的告訴快門。這時候通過打開閃光燈的方式來提高快門速度,也算是一種有效的補救方法了。同時,降低EV值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快門速度。

clip_image007

開閃光燈前

clip_image008

開閃光燈后

最后要說的是,拍攝月亮一般都要選擇天氣晴朗的晚上進行,最好天空上沒有浮云。在這樣的高能見度的情況下,拍出的月亮自然也會清楚一些。我們使用的普通家用數碼相機對于拍攝月亮這樣的題材,說實話只能算是玩一玩。對于熱衷于拍攝天體的朋友們,還是在網上搜索一些專門的天文愛好者網站,也許會有很大的收獲。

clip_image006[1]

以上說的是拍攝單純的月亮,下面講講我們如何拍攝畫面中有月亮的夜景照片。這種照片月亮在畫面中一般只是起到一個點綴的作用,如果安照上面講的數據拍攝,地面的景物基本上都會曝光不足。因此要注意景物間的曝光均衡問題。在傳統領域,攝影師都喜歡用多次曝光來拍攝這類題材的照片,大多數數碼相機并沒有多次曝光功能,但不要忘了電腦的本事是很大的哦!很多高難度的拍攝都可以通過電腦來解決。

clip_image009

這次我們就用PHOTOSHOP來幫忙。先拍一張夜景,然后用長焦拍一個大月亮,利用電腦將月亮疊加在原先拍攝的夜景上即成為一張有一個大月亮的超常規夜景照片。當然,不是所有的月夜風光都必須把月亮拍得很大,比方說一彎很小的新月也會給畫面帶來意想不到的意境。

引用: http://www.artbei.com/tech/01012051a0.html

Categories:

0 Responses

Labels

Labels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