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 到處 8

生活篇

  • Edward Wechner's patents

    My husband Edward Wechner's work - 2011 version. ..

  • Chainless Biycle

    Edward 愛看Tour d' France, 每次看到看到那些賽手因為 jamming the chain, 而lose the race又或跌倒甚至傷得很重! 這是他自此而很大願望設計出一款比chain drive 鏈條單車更可reliability賴性, 更安全safety, without losing performance and without increasing the weight of the bicycle, but also inprove the efficiency..

  • Trench Casting Machine

    It does dig a trench 300mm wide and 6000mm deep and fills it with concrete simultaneously at an advance rate of 20m/hour...

  • solar power and terrestrial power

    The world is desperately looking for alternative power sources in order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es and with it save our planet. Opinions vary widely on what course we should take to achieve a more environmentally acceptable power source ...

  • 2 22 2011 Christchurch Earthquake

    在 4 日 9 月 2010 年, 紐西蘭的基督城發生了一次 7.1 magnitude earthquake. 那時才死了不到幾個人. 建築物也損害不太重(與今次6.3級地震相比). 於是, 地震後, 政府就開始重建了. 才不到半年(5 個月吧了) 就有了第二次的大地震. 2月22日2011, 這次只是 6.3 級地震. 可是死了123人226人失蹤(至今天2月26日為至). 成為了紐西蘭80年來最大的自然災難....

  • Bowerbirds

    Bowerbirds 神奇之處是他們是天才建築師, 為了吸引女性, 他們會建一巢(請看圖), 外面加很多裝飾品(有石塊/水果/果實/花葉/汽水罐... 所有有顏色的東西), 而顏色的挑選完全是由男性認為什麼顏色可以吸引自己喜愛的女性, 而已這些個人口味完全是從遺傳因子而來的...

Posted by Wechner 0 意見

http://www.eprice.com.tw/dc/talk/?prod_id=315&tid=723
「為什麼總是拍不出主題鮮明的照片?」
無論是使用小 DC 或 DSLR,筆者常聽到許多朋友常提出這樣的疑惑。當我們花錢買下一台相機,初衷無非是想在每天生活中紀錄值得紀念的時刻,或是轉眼即逝的美麗光景。而當我們向家人、朋友,甚至網友們分享照片時,一張構圖平穩,主題明確的照片往往更能讓觀賞者共鳴。
無論影像創作或生活紀錄,適當的構圖往往能讓一張照片更有主題聚焦感或強烈幾何感。在介紹相機設備之餘,本館決定企劃一篇關於攝影構圖的專題,希望各位網友更能利用手上的相機,拍出精采的作品。本篇將概略講解幾種常見易學的構圖手法,從三分構圖法談起,並討論如何利用不同焦段、景深、搭配各種的巧思,讓攝影者拍出更加精彩的作品。筆者舉出一些拙作做為範例供各位參考,希望能讓大家瞭解各種基本構圖法的運用方式。
本文可概括分為九個主題:
1. 三分線、井字線,及對角線構圖法
2. 善用廣角透視感,增加畫面力道
3. 利用景深,營造主題感
4. 把握機會,掌握精彩瞬間
5. 光影的力量
6. 善用場景中的元素對比
7. 簡單純粹,便是美好
8. 善用創意巧思
9. 後製讓你的作品更驚艷
1. 三分線、井字線,及對角線構圖法
● 垂直三分線與水平三分線
1235561682
▲ 倘若我們將照片以兩條直線切割為面積相近的三個區塊,構圖秘訣在於,將照片主題放置於畫面 1/3 的兩條線上,或以三個區塊呈現不同元素。範例如下:
範例一
1235561683
範例二
1235561684
為什麼上面兩張影像屬於三分構圖法的運用呢?首先以範例一,藍天襯托花朵、太陽的照片解說。筆者透過觀景窗構圖時,嘗試將波斯菊的花蒂以及太陽各放置於畫面三分線經過的位置,使花蒂、太陽以及它們彼此距離、互相到畫面兩側的距離都相當接近,因此我們視覺辨認時,不會覺得主題的位置突兀。
至於範例二則是另一種運用方式,從畫面左方開始,筆者試著將磚牆、磚牆到樹幹、樹幹到畫面右側邊緣三個部份劃分開來,各佔三分之一左右面積,而各自有其元素存在。
當然,三分線不一定要直著畫,你也可以用橫向線條發揮,並創造更多構圖可能性,如下圖所示:
1235561685
當我們透過 LCD 或觀景窗構圖時,可利用相機內建的輔助格線,或自行在腦中想像線條位置以做參考。活用方式千變萬化,例如:
範例三
1235561686
範例四
1235561687
以範例三來說,筆者構圖時,將綠葉、朽窗作為主題元素,並以斑駁牆面作為映襯背景。將綠葉和朽窗放在三分線經過的位置,以達到幾何上的工整。
範例四屬於比較極端一些的嘗試,如各位所見,我沒依照標準方式將畫面切割為面積相近的三等分,而是以暗色的密雲、中層裂雲與地平線的火力發電廠,及地表建築群落作為三種不同元素,將它們的位置劃分開來。將最上面黑漆漆的裂雲佔最多面積則是為了增加壓迫感,使畫面張力比標準三分線切法更加強烈。
1235561688
井字構圖
1235561689
瞭解上述兩種構圖法後,我們進一步將垂直與水平三分線都劃出來,看起來有點像是井字型,這時我們就能看見四個線條交會點,如上圖白點部份。人類的視覺神經很奇妙,當有物體出現在井字交會點時,我們會立刻覺得特別有主題感。
範例五
1235561690
範例六
1235561691
上面兩張照片,我將粉紅花朵與綠色蕨類都放置於接近井字交會點的位置,即使它們在略顯邊緣的地方,依然不失主題感。除此之外,範例五也利用景深手法及綠色背景突顯粉紅色波斯菊,範例六則利用光影對比,加入對角線構圖法,增加照片可看性。
1235561692
對角線構圖法
1235561693
對角構圖法可增加畫面的幾何張力,在處理簡約場景時,可嘗試尋找明顯或隱形的對角線,無論存在一條或兩條對角線,都能讓畫面更加戲劇化。
範例七
1235561694
範例八
1235561695
▲ 範例七從右上到左下角顯著的光影對比,與範例八的銀色長廊,都是相當標準、容易辨認的對角線構圖。
下面兩張則是利用隱形線手法。
範例九
1235561696
▲ 以機車後照鏡排列出從右下到左上角的一條隱形對角線。
範例十
1235561697
▲ 將畫面中幾條重要的視覺動線,分別從邊緣四個角落出發而往遠處延伸。
這些都是各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參考、活用的方式。
參考圖解:
1235561698
2. 善用廣角透視感,增加畫面力道
廣角可由焦段分為幾種常見範圍。以傳統 35mm 焦段來說,29 - 35mm 算是小廣角,25 - 28mm 算是廣角,17-24mm 屬於超廣角,16mm 甚至更廣焦段則屬於超超廣角(Super Ultra-Wide Angle)。除了單眼相機外,目前已有許多小 DC 可達到 28mm 甚至 24mm 的寬廣視角,構圖時相當便利。使用廣角焦段拍攝的照片,可以增加透視感張力,或一次放入更多畫面元素。
範例十一:Nikon D40 + 18mm 廣角端(換算等效 27mm )
1235561699
▲ 使用廣視角的鏡頭,能夠隨手拍下廣闊的視野,不必苦惱無路可退的窘境。
範例十二:Nikon D50 + 18mm 廣角端(換算等效 27mm )
1235561700
▲ 拍攝人像時,擅用廣角端近距離拍攝的張力,就能營造出不同於傳統的人像風格。
範例十三:Nikon D50 + 18mm 廣角端(換算等效 27mm)
1235561701
▲ 廣角鏡由於能收納更寬闊的視野,在面對繁雜場景時,需要謹慎細心的構圖。
範例十四:Pentax K100D + 16mm 廣角端(換算等效 24mm)
1235561702
▲ 利用廣角鏡仰角拍攝的鬱金香。
以廣角鏡近距離拍攝小東西,往往能創造出截然不同的空間張力,因此在拍攝時不一定要拘泥於特寫手法,只要悉心構圖,複雜也能構成一種美感。
3. 利用景深,營造主題感
當我們以特寫方式營造主題感的時候,將背景霧化、保留清晰主體的淺景深手法是非常便利的的技巧,無論拍攝花卉、人物、細節、或用來發揮創意,都能迅速達到聚焦效果。
許多初學者常問道:該如何創造出迷人的淺景深呢?其實相當容易,淺景深的條件不外乎以下三項:
● 大光圈
例如使用 f2.8、f2.0、甚至 f1.4 等大光圈。
● 長焦段
例如使用 100mm、200mm、甚至 300mm 等望遠鏡頭。
● 近距離
攝影者距離拍攝主題越近,或是主題距離背景越遠,就很容易製造淺景深效果。
上述這三項條件,達到越多,景深越淺;假如三項全部達到,很可能出現背景如奶油一般完全霧化的特殊效果。各種淺景深運用範例如下。
範例十五:Pentax K100D + 200mm(換算等效 300mm)望遠端
1235561703
▲ 這張以 200mm 拍攝,雖然光圈 f5.6 不算大,但由於焦段夠長,前景與後景都被霧化。
範例十六:Canon EOS 40D,55mm(換算等效 88mm),f2.8'
1235561704
▲ 上面張照片的背景霧化效果是藉由同時達到大光圈與近距離而形成。當時筆者拍攝玻璃窗上的雨滴,雖然只用 55mm 的中等焦段,不算是望遠鏡,但由於使用 f2.8 光圈,加上筆者與主題的距離大幅短於玻璃窗到背景樓房的距離,因此後面的景物就被柔化,雨滴因而突顯出來。
範例十七:Pentax K100D, 16mm(換算等效 24mm)
1235561705
▲ 有時候淺景深也是表達創意的一種方式。這張照片的拍攝位置與範例十一相同,但我將焦點對在紗窗上。由於焦段為景深較淺的廣角端,因此背景的大樓建築物依稀可辯,成為風味特殊的一張影像創作。
4. 把握機會,掌握精彩瞬間
這是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有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隨時隨地注意週遭發生的事物,並發揮敏銳的攝影眼將有趣的場景拍下來,不僅考驗判斷力,同時也能培養瞬間構圖能力!
範例十八:
1235561706
▲ 攝影社外拍時,兩位朋友與野狗一同奔跑的好玩畫面。
這類的場景總發生在我們四周,因此身為拿著相機的攝影玩家,一定要想辦法記錄下來,無論回味多少次都會深深感到有趣。
範例十九:
1235561707
有次攝影社指導老師帶著小女兒出遊,可愛小女孩總愛開老爸的玩笑,惹的老師忍不住想捏她耳朵。這張利用隱形對角線構圖法,只要反應速度快,瞬間就能掌握生動且紮實的畫面。
範例二十:
1235561708
有時候運氣也是展現實力的機會。筆者原本想拍攝白牆與黑色腳踏車,當我蹲在路旁透過觀景窗構圖時,耳邊依稀聽見腳踏車逐漸逼近的聲音,於是決定碰運氣看看,聽到它就在我前方附近時按下快門,結果拍下這張奇妙照片,紅色的腳踏車、運動服,加上白色的鐵牆,形成鮮明對比。
5. 光影的力量
「你能輕易置我於死地,如果你奪走光。」曾聽一位攝影同好如是說。光影是讓許多攝影人為之著迷的永恆題材,無論運用自然光線或人造光源,只要手法細膩,絕對能讓原本平平無奇的場景增色不少。
範例二十一:
1235561709
▲ 運用光亮與陰影的對比,能為安靜場景添增難以言喻的戲劇性。
範例二十二:
1235561710
▲ 運用閃光燈添增物體質感,是商業攝影中常見的方式。(D40 + SB400)
範例二十三:
1235561711
▲ 沒帶閃光燈時,手電筒也是在暗處拍出趣味照片的創意好夥伴。
範例二十四:
1235561712
▲ Nikon D40 運用 SB400 跳燈。
6. 尋找場景中的元素對比
仔細觀察生活環境週遭各式各樣有對比、映襯效果的主題,使你在影像創作時靈感不斷。
範例二十五:
 1235561713
▲ 利用較亮、不規則紋路的綠葉,與陰暗、質感粗糙的金屬條欄互相對比。
1235561714
▲ 自然樹木、人造建築物之對比。
範例二十七:

1235561715

▲ 利用多種質地粗糙的人造物,與柔軟的自然物(貓、草葉)對比。
範例二十八:
1235561716
▲ 白牆,綠地,與紅傘的對比,利用醒目的主題使廣角照片保有主題性。
7. 簡單純粹,便是美好
在許多時候,簡簡單單的照片也很耐看,在你不知如何簡化照片元素的時候,不妨更靠近一點,放大主題、濾掉不需要的成份,使簡約的魅力突顯出來。
範例二十九:
1235561717
▲ 秋日落葉,往往是極簡風照片常見的題材之一。
範例三十:
1235561718
▲ 拍攝婚禮時,可嘗試在禮貌詢問後,偶爾拍攝一些細緻的局部特寫,在整組照片中會相當突出。
8. 善用創意巧思
擺脫現實視野,換個角度看世界!試著尋找生活週遭景物裡隱藏的不平凡元素,讓它們看起來脫離現實,或是彷彿換了姿態。
範例三十一:
1235561719
▲ 善用湖中倒影,將相機倒過來拍,你將發現另一種影像張力被突顯出來。
1235561720
▲ 猜猜看這是什麼?其實是處理蔬果而佈滿刀痕的塑膠板。近拍竟有恍如塗鴉的效果。
9. 後製讓你的作品更驚艷
許多新手認為後製手續繁瑣複雜,許多老手則認為軟體後製處理使照片失去真實性。但我們不妨將後製視為影像創作的手段,協助你呈現出心中所想表達想法。後製得宜的作品,有時候能呈現出在真實世界難得一見的景色。推薦使用 Photoshop 等具圖層概念的軟體,較能建立完整的色彩調整概念。
1235561721
▲ 這張影像是用小 DC(Ricoh GR-Digital)在定點連續拍攝,拍出兩隻鳥在天空盤旋的數張照片,合成為一張,調整色調,增強對比,再加上模擬雨絲營造幽暗氣氛。
1235561722
▲ 這張影像則是在大理石材質的長椅上拍攝凋零花瓣,並利用 Photoshop 加強石椅紋路深度,呈現類似冰原的刮痕質地,增加花辦與背景的對比性。
結語
一、活用各種技巧,精采攝影作品並不難出現。按下快門前多花幾秒思考,假如這場景一生只有機會拍一次,該如何讓它成為永久留念的影像?
二、構圖、光線、創意,是好照片的三大關鍵。當你累積相當程度的構圖直覺,筆者建議更進一步參考西洋古典美學、符號學,並欣賞不同國家的攝影作品集,潛移默化後能提升構圖紮實度。
三、多拍照、多看別人的好作品,多思考自己哪些手法有進步空間。你的相機不會比你聰明,你一定要很清楚自己在拍什麼,避免拍出語焉不詳的照片。
大家共勉之!

Categories:

0 Responses

Labels

Labels

Labels